大卫的后裔(二)

hft mandarin 2022
Hope for Today (Mandarin)
大卫的后裔(二)
Loading
/
羅馬書 1:1-7

亲爱的朋友,欢迎你收听今天的《新希望》。我是你的属灵伙伴嘉惠,嘉宾的嘉,恩惠的惠。《新希望》已经开始一个新的单元,就是查考新约的罗马书。我们为这个新的单元感谢主,盼 望朋友们按时收听,并且为节目的制作代祷。

在上一回,嘉惠为你介绍过罗马书的作者是使徒保罗,写作的对象是罗马教会,罗马教会的弟 兄姐妹有犹太人和外邦人,所以罗马书的内容,在传讲罪、律法、救恩、因信称义、和得救的 生活方面,提供我们完备的信息。盼望藉著《新希望》的播出,让听众朋友从罗马书的信息,
得到信仰上的益处。

亲爱的朋友,今天我们要继续思想,罗马书第1章的信息。现在请你打开圣经,新约的罗马书第 1章第1到7节,罗马书第1章第1到7节。请你一边听讲解,一边对照经文看。

在这段经文里面,保罗首先解释他所传的福音,是从大卫的后裔作成的,所以他用三个非常值 得留意的事实,解释‘大卫的后裔’

在基督教信仰里,所占的核心地位。这三个事实分别是第一,耶稣是预言里应许的那位,确定 他是历史的中心;第二,耶稣复活的大能,确定他是基督教信仰的中心;第三,耶稣赐平安给 信徒,确定他是施恩的中心。第一个事实已经在上一次的节目中分享过了,接下来,让我们看
第二个事实。

第二个事实指出,耶稣复活的大能,确定他是基督教信仰的中心。

罗马书第1章第3说,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这里讲的‘他儿 子’是指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按照肉体的身份来说,他是大卫的后裔。表示耶稣不是从天上 ,突然掉下来的,而是有家谱可以追寻。圣经哪里告诉我们,耶稣的家谱呢?最清楚的就在福 音书,马太福音第一章,和路加福音第三章都有耶稣的家谱。也许我们每次读圣经,读到耶稣 的家谱,看到成串的人名,头都昏了,于是赶快越过去,不看了。可是这份家谱非常重要,告 诉我们耶稣是大卫的后裔,从童贞女马利亚所生。童贞女怎么能生耶稣呢?在路加福音第1章31 到33节,路加福音第1章31到33节,那里这样记载,天使奉上帝的旨意,告诉马利亚说,圣灵要 使你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上帝要把他祖大卫的 位给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他的国也没有穷尽。然後配合路加福音第3章耶稣的家
谱,就很清楚看出耶稣是大卫的后裔。

耶稣的身份除了是大卫的后裔以外,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上帝儿子的身份。请看罗马书1 章4节说,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耶稣是上帝的儿子。亲爱的朋友,耶稣的 复活,正如他的降生一样,是非常特别的神迹。恨耶稣的人诬告他有罪,把他钉在十架上置他 于死地。所有的人死了就死了,可是耶稣是圣洁的,没有罪,所以死亡不能拘禁他,于是上帝 的大能叫他从死里复活。所以,这节圣经告诉我们,耶稣宣告自己是上帝的儿子,而且因为他 大能的复活这件事,更加突显出他,和其他大卫的后裔截然不同的,神性的身份。耶稣的复活 ,不是拉撒路那种的复活,不是睚鲁的女儿那种复活,他们活了还会再死,但是耶稣复活就永
远活着,这种与众不同的复活,显出他的的确确是上帝的儿子。

第三事实指出,耶稣赐平安给信徒,确定他是施恩的中心。

罗马书第1章第7节,使徒保罗向罗马教会的弟兄姐妹问安,他怎么称呼这些弟兄姐妹呢?他称 他们是圣徒。其实不只是罗马教会的弟兄姐妹,我们这些信主的人,也同样被称为圣徒。记得 嘉惠第一次听到传道人,用使徒保罗的问安,向我们解释信主的人,可以被称为圣徒,当时心 中感觉有点震惊。因为在一般的想法里面,只有很少很少的人,他们的道德可能高得不得了, 而且都住在远离人群的高山里,才可以叫作圣徒,哦!可能是图片看多了,圣徒的头上应该还 有个光环吧!哈哈。是的,亲爱的朋友,我们信主之后,身份有很大的改变。以前我们没有平 安,是反叛上帝的。但是,主耶稣使我们变成上帝所爱的、圣洁的。所以人信主以后,无论原 先的水平多高多低,那种可爱的程度,到了圣徒的水平。说实在,有时想到这个身份,自己都 不愿意作个随随便便的基督徒了。亲爱的朋友,这份作圣徒的福气,或者说是荣耀。不会自然 而然发生在每个人身上,都要从悔改信耶稣开始。盼望你也加入这圣徒的行列。

除了罗马书第1章的第7节以外,在第5节那里也有个重点。第5节的下半说,在万国之中叫人为 他的名信服真道。这句话也说的太美好了。首先是“信服”这两字,这就是所有我们要作的事, 信服就能得到上帝的拯救,因为上帝已经把救恩预备好了。好像家里的自来水,水管里已经有 了水,只要打开水龙头水就出来了。是的,上帝作我们的天父,他非常爱我们,在我们还没有 想到的时候,已经把我们最需要的救恩准备好,只等我们开口,救恩就流入我们的生命里。其 次,是“万国”这两个字,让我们无比感动。万国就包括了所有的人,无论是犹太人,还是非犹 太人,自然也包括嘉惠,和所有的听众朋友在内,都有权力来信服真道。所以,犹太人不能说 ,按照历史救恩是从我们这儿作成的,只有我们可以信,其他的人没有权力信耶稣。这是绝对 不正确的,因为上帝的真道要向万国传扬,所有的人都可以来信服真理。而且凡是信了耶稣的 人,都从上帝那里得到平安,就是罪得赦免,与上帝和好的平安。

亲爱的朋友,在罗马书第1章第1到第7节,使徒保罗举出三个事实,第一,耶稣是预言里应许的 那位;第二,耶稣满有复活的大能;第三,耶稣赐平安给信徒;它们都指出耶稣,大卫的后裔,是历史的中心,是基督教信仰的中心,更是我们得平安的中心。离开了耶稣这个中心,再也 无法得到真正的平安,盼望你把握机会接受耶稣,得到真正的平安。 有关“大卫的后裔”这个课题,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嘉惠祝福所有的朋友,都得到从上帝和主耶 稣基督而来的平安。我们下次再会。

Receive Weekly Encouragement

Sign-up to get a sermon straight to your inbox on a weekly ba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