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永远真实

hft mandarin 2022
Hope for Today (Mandarin)
上帝永远真实
Loading
/
羅馬書 3:1-8

亲爱的朋友,欢迎你收听今天的《新希望》。我是你的属灵伙伴嘉惠,嘉宾的嘉,恩惠的惠。 中国的‘信’字很有意思,左边是人,右边是言,合在一块儿表示人说的话 是‘信’,可见说话这 件事多么重要。假如,哪个人今天说这样,明儿又说那样,就表示这个人说话不算数,没有信 用;别人把他的话当成信口胡诌罢了,一点都不可靠。反过来说,有人说了话就算数,别人要 把他的话当作‘九鼎之言’,既有分量又真实。

可是,有谁永远都说真实的话呢?确实有一位,而且只有一位,他就是圣经里启示的上帝。上 帝说的话完全真实,因为上帝就是那位永远真实的神,谁也不能更改他的话。接着,我们要问 上帝用什么方式,显明他是永远真实的呢?使徒保罗藉著圣灵的默示,把这个答案记在罗马书 第3章第1到8节,好让我们知道上帝怎样显明他是永远真实。现在,请你翻开新约圣经罗马书第 3章第1到8节,罗马书第3章第1到8节。嘉惠要根据这段经文,从律法、审判、和定罪这三方面 来说明‘上帝是永远真实’。

第一方面,上帝藉著颁布律法,向我们显明他是真实。

一讲到“律法”这两个字,我们很快地联想到限制,因为‘法’就是规定人这个不可以作,那个不 可以作。不错,上帝赐给人的律法里面,确实规定他的子民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 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 的。总共6样‘不可’,可是上帝颁布律法,是为了启示他的爱,所以,明白律法、遵守律法都是 非常重要的事。

然而,在第2章的25到29节,使徒保罗提出另外一种从圣灵来的割礼,无形中似乎是贬低割礼和 律法,把犹太人向来严格遵守的割礼和律法,当成无关紧要的事。所以,在第1节使徒保罗用一 种接近抗议的口吻,很慎重的发问:“这样说来,犹太人有什么长处,割礼有什么益处呢?”假 如,守割礼行律法真的那么没有益处,岂不是让人怀疑旧约圣经的真实性,连带的也让人怀疑 上帝的真实。因为割礼是上帝和以色列人立约的记号,至於律法上帝更是特别颁布给以色列人 ,没有颁布给其他的民族。於是把律法和割礼看成不重要,也等同要人怀疑上帝的真实。所以 ,这个问题的答案当然是,犹太人守割礼和得到律法当然是重要。

可是,怎么来看待这个重要性,又是另一个值得深思的层面。第2节回答说:“凡事大有好处, 第一是上帝的圣言交托他们。”凡事大有好处,倒不是指作了犹太人,在每一种益处上都远远超 过外邦人,而是从每一方面来看作犹太人确实有益处,这个益处就是有上帝的圣言交托给他们。上帝的圣言是指上帝启示的话语,包括法、诫命、典章、先知传讲的信息。接下来,使徒保 罗用一句意义深刻的话‘交托给他们’,形容犹太人和上帝圣言之间的关系,那就是把犹太人当 成是上帝圣言的看守者和管家。这样来犹太人不能随意对待上帝的圣言,反而有责任天天遵行 上帝的圣言,用生命看守上帝的圣言。

第3节告诉我们,虽然以色列人得到这么宝贵的圣言,可是他们当中还是有人不信从上帝的信实。但是,即使有人不信,又有什么关系呢?难道某些犹太人的不信,会让上帝和犹太人立约的 信实失去效力吗?这是个反问句,答案必然是否定的。所以,第4节斩钉截铁的回答,断乎不能!换句话说,上帝永恒的真理,已经向人启示,可是人的不信,一点都不会影响上帝,他仍然 同样真实。

亲爱的朋友,嘉惠不得不在这里作个提醒,别把上帝的真实想成是选学校、买东西那样,越多 人说好的,就表示越真实。上帝的真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事实是,不论你信也好,不信也好,你的看法绝不会改变上帝的真实。正是第4节的意思,上帝是真实的,人都是虚谎的。

第二方面,上帝藉著审判世界,向我们显明他是真实。

也许使徒保罗传扬福音,时常提到上帝的恩典,所以有人故意用恶毒的话扭曲他所传的恩典。 导致他的思路在第5节出现意外的转弯,似乎是突然说起:“我且照着人的常话说,我们的不义 若显出上帝的义来,我们可以怎么说呢?”换句话说,假如我们所作的恶能够把上帝的义衬托的 更显明,好像用红色陪衬绿色,用蓝色陪衬黄色。

假如人的不义真的能够突显上帝的义,那么上帝为什么审判我们呢?不就是因为上帝的义是他 审判的基础,而人的不义,需要上帝的义来审判和刑罚吗?是的,只有上帝能够审判。难道上 帝降怒,是他不义吗?当然不是。假如是这样,上帝怎能审判世界呢?是的,在审判里总要有 一方是真实的,上帝就是真实的。所以,藉著审判,上帝显出他永远的真实。

亲爱的朋友,现在有不少人把个人的不顺利,或者悲惨的事归罪给上帝,指责上帝不公平。你 是不是也这样想呢?嘉惠盼望你从审批的角度进一步认识上帝,认识祂是绝对公平、真实的那 一位。也就是说,纵然有悲惨事件和个人的不顺利,上帝还是公平的。否则他将来凭什么审判 世界?假如上帝不审判人的不义,又怎能算公平呢?

第三方面,上帝藉著定人有罪,向我们显明他是真实。

第7节是使徒保罗假设的比方:“若上帝的真实,因我的虚谎越发显出他的荣耀,为什么我还受 审判,好象罪人呢?”假如罪能荣耀上帝,他又何必刑罚罪呢?上帝绝对不会用人的罪来荣耀自 己,这根本是不可能的。因为假如可能,上帝就不应该刑罚罪。很明显的,这当然是错误的假 设。人的罪不但不能荣耀上帝,反而是得罪上帝。而且犯罪越多,定罪也越多。接着,第8节的 下半段说,这些毁谤真理的人,主张人越犯罪越荣耀上帝,他们被定罪是当然的。

亲爱的朋友,不论我们从律法、从审批、从定人的罪来看,上帝都是永远真实的。我们唯有依 靠耶稣基督的救恩,才能在上帝的真实里不被定罪,反而得到平安。

愿上帝赐福给你,再会。

Receive Weekly Encouragement

Sign-up to get a sermon straight to your inbox on a weekly ba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