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本是为了拯救你

hft mandarin 2022
Hope for Today (Mandarin)
福音本是为了拯救你
Loading
/
羅馬書 1:14-17

亲爱的朋友,欢迎你收听今天的《新希望》。我是你的属灵伙伴嘉惠,嘉宾的嘉,恩惠的惠。 嘉惠很想知道,你有没有个人信仰?根据一般的观察,宗教信仰似乎也有固定的模式。某些人 就固定相信某些宗教,好像阿拉伯人普遍信奉回教;印度人普遍信奉印度教;华人普遍信奉佛 教;共产主义的国家普遍信奉无神论,虽然无神论并不是宗教,但是无神论者把它当作宗教一 样来信奉,所以也算是一种非宗教的信仰。但是在各种各样的宗教里面,只有基督教是为了世 上每个人而成立的。嘉惠再重复一次,赞美主,基督教是为了世上每个人成立的。当上帝设立 他的独生子,作人类救主的时候,他原本是为了每个人预备的。无论那人是什么种族,也无论 那人住在哪个天涯海角,总之救主耶稣是为每一个人设立的,是人类的大好福音。

亲爱的朋友,嘉惠要强调一下,刚才说的每个人自然也包括你在内,因为福音原本是为拯救你。

使徒保罗受圣灵的默示,曾经写信给在罗马的基督徒,那就是新约的罗马书。在罗马书第1章14 到17节,他向这些可爱的基督徒确认,福音不像宗教只为某些人设立,它原本是为每个人而设 立的。接下来,嘉惠就从这段经文里,提出三方面的重点,帮助朋友理解,为什么福音是为拯 救每个人设立的,每个人自然也包括了你。

第一方面的重点,福音是普世性的,所以福音本是为了拯救你。

使徒保罗用欠债的比方,说明福音是普世性的。在第14下半说,我都欠他们的债。使徒保罗原 来是严格遵守律法,生活和行为都很谨慎的人,应该没有欠过谁的债。可是,他怎么用欠债的 比方,形容自己欠了这么多人的债呢?原因是,使徒保罗还没有信耶稣以前,他的名字是扫罗 ;扫罗用各种方法逼迫基督徒;有一次,扫罗到大祭司那里申请了合法的公文,到大马色这个 城市去捉拿基督徒,要把他们关起来。没想到快要到大马色的时候,耶稣亲自在大光里向他显 现,而且问他,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自从那次受到大光照耀以后,扫罗醒悟过来, 就奉耶稣的名受洗,接受耶稣基督作他的救主,又顺服主的呼召成为外邦人的使徒,向犹太人 以外的各民族传主的福音。使徒保罗为了主基督托付他的使命拼命传福音。无论遇到怎样的苦 难和逼迫,还是照传不误。这种竭力摆上的程度,就好像自己欠了很多人的债,现在拼命要还 债似的。所以,第14节说,无论是希腊人、化外人、聪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们的债。使徒 保罗用欠债的比方,形容自己传福音的情形,就像是在还传福音的债。

同时,我们在这节经文里看出,使徒保罗传福音的对象,是希腊人、化外人、聪明人、和愚拙 人。这些就是当时的社会里,划分人的四个阶层。按照文化水平来分,希腊人最高,其他人的 都比希腊人的水平低叫做化外人;按照知识水平来分,有聪明人和愚拙人。嘉惠想假如要划分 目前的社会,我们或许会分成有钱人,和贫穷人两种阶层吧。总之,使徒保罗列出这四个阶层 ,就含盖当时社会上所有的人;重点是,告诉我们他向所有的人传福音;说明福音是普世性的。

亲爱的朋友,既然福音是普世性的,是上帝为所有人预备的,那么,当然也包括你在内;也就 是说,福音原本为了要拯救你。

第二方面的重点,福音是有焦点的,所以福音本是为了拯救你。

使徒保罗在第15节说,所以情愿尽我的力量,将福音也传给你们在罗马的人。我们从这节经文 看出,使徒保罗传福音的焦点有两方面。第一方面是指传福音的方式,在经文里使徒保罗写下‘ 传’这个字,意思是他传福音是采用‘口头传讲’的方式。就好像嘉惠现在正在用声音,藉着电波 向听众朋友们说话一样,相信这也是口头传讲的一种方式。

第二方面是指对象,刚才说福音有普世性,但是在所有世人这个广大的范围里,‘住在罗马的人 ’成为使徒保罗传福音的焦点。在当时罗马是罗马帝国的首都,也是经济、文化、政治的中心, 那里住了罗马帝国当中各阶层的人。然而,在罗马的人需要福音来拯救他们。所以使徒保罗要 向罗马人传福音,好像他在其他地方传福音一样。

亲爱的朋友,你属于那种阶层的罗马人呢?是丰富和自豪的那种,还是贫穷和自卑的那种呢? 可是,不论如何你也像其他人一样需要福音;而现在嘉惠就透过电波,用声音向你传福音,所 以福音的焦点,说明福音本是为拯救你。

第三方面的重点,福音是个人性的,所以福音本是为了拯救你。

使徒保罗在第16节上半说,我不以福音为耻。今天的时代和使徒保罗的时代相同,社会上很多 人嘲笑福音,把接受福音的基督徒当作蠢笨的人。这些人不屑一顾的表示,他们才不要和福音 扯上什么关系。可是使徒保罗很清楚,是福音改变他的一生,救他脱离抵挡上帝的生活,成了 真正服事上帝的人。所以,在哥林多后书5章17节,使徒保罗感恩的表示,若有人在基督里,他 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既然是福音让扫罗成为新造的人,使徒保罗当然说 他不会以福音为耻。

在第16节下半,使徒保罗继续说他不以福音为耻,因为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 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是的,使徒保罗亲身体验过,上帝的大能如何拯救他。而且这 福音要拯救一切相信的人,福音先从犹太人当中兴起,然后福音传到希腊人当中,;不论是犹 太人还是希腊人,凡是相信福音的个人,都得到拯救。为什么使徒保罗说,福音能叫相信的个 人得救呢?答案在第17节,那里说,因为上帝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上帝的义没有在人 的好行为上显出来,也没有在人的知识上显出来,只有在福音上显出来。所以那些相信福音的 个人,就得拯救。

亲爱的朋友,福音本是为了拯救你,福音是普世性的,普世自然包括你在内;福音是有焦点的,现在的焦点是听众朋友,自然包括你在内;福音是个人性的,需要你亲自作决定相信福音。 亲爱的朋友,上帝是一位愿意赐福给我们的上帝。我相信你非常愿意做一个蒙福的人,对吗? 嘉惠真心地盼望你早日接受主耶稣做你个人的救主,不单有永恒的盼望,更重要的是在今生做 一个有智慧的人,好好地运用上帝给你的时间和才干。我接受福音已经超过四份之一个世纪了 ,能够告诉你的是,上帝的恩典非常丰富,数算不尽。希望你不再迟疑,今天就告诉主耶稣, 你要相信祂,跟随祂。愿圣灵继续感动你的心,再会!

Receive Weekly Encouragement

Sign-up to get a sermon straight to your inbox on a weekly ba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