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审判的根据

hft mandarin 2022
Hope for Today (Mandarin)
上帝审判的根据
Loading
/
羅馬書 2:12-16

亲爱的朋友,欢迎你收听今天的《新希望》。我是你的属灵伙伴嘉惠,嘉宾的嘉,恩惠的惠。 每天打开报纸,都看到不少社会新闻,大部分是社会里犯法的报导。讲到犯法的法字,这是一 个非常重要的字。无论哪种文化都有法制系统和运作规则。自然,每个国家的法院也要有判决 的根据,不能够按照法官的感觉,来判决犯人坐牢10年,还是坐牢20年。很明显的人有理性, 做事需要有理由,也就是根据;同样的,每个国家的法院,都要有‘法’作为判决的根据;而且 被判刑的人,也要知道自己根据什么法被判刑。假如哪个国家,没有‘法’作为法院判决的根据,他们的判决就失去标准。

在上次节目里,嘉惠讲过上帝延迟他公义的审判,表示上帝对世人的审判,是满有恩典的审判。可是,将来到了上帝审判的日子,他要坐在审判的宝座上,所有的人都要站在他面前接受审 判,绝对不可能逃避。亲爱的朋友,上帝审判的规模,肯定大得超越我们所能想像的程度。那 么,你有没有想过,上帝究竟用什么作为审判的根据呢?

使徒保罗受圣灵的默示,在罗马书2章12到16节,很详细的解释什么是上帝审判的依据,这个伟 大的依据就是上帝的律法。律法是上帝为全人类设立的,人人都服在律法以下,接受律法的管 制。接下来,让我按照这段经文,分四个层面和你看看,上帝审判的根据。这四个层面分别是 摩西的律法、人的本性、人的是非之心、和福音。

第一个层面,上帝根据摩西的律法来审判。

摩西的律法是上帝在西乃山,亲自颁布给以色列人的律法。关于这件事情详细的经过,记载在 旧约的第二卷书出埃及记里面。因为上帝透过摩西,向以色列人颁布他的律法,所以我们又把 这部律法,简称是摩西的律法。另一方面,因为上帝向以色列人颁布律法,所以,以色列人变 成有史以来最特殊的民族。世界上没有其他的民族,像以色列人这样受到上帝特别的喜爱,直 接从上帝接受律法;自然,也没有任何民族像以色列人这样,要对律法负起特殊的责任。

在上帝藉摩西颁布的律法里面,上帝规定人的一生要怎样敬拜上帝,和怎样对待人。上帝还警 告以色列人,假如他们没有按照律法的规定去行,上帝要因为他们不负责任,而处罚他们。这 就是使徒保罗在2章12节下半所说的:“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也必按律法受审判。”因为第13 节说:“原来,在上帝面前,不是听律法的为义,乃是行律法的称义。”那么没有律法的又怎样 呢?第12节上半说:“凡没有律法犯了罪的,也必不按律法灭亡。”这并不是说没有律法的犯罪 之后,不会灭亡,而是说必定会灭亡,而且是在律法以外灭亡。总括来说,不论有没有律法, 罪的结果都是灭亡。

上帝的圣洁标准,透过摩西的律法表示的非常清楚,所以摩西的律法是上帝审判的根据。 第二个层面,上帝根据人的本性来审判。

罗马书2章14节,使徒保罗解释说:“没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顺着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们虽然 没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是的,人人都有本性,尤其是外邦人没有以色列人的地位, 没有接受摩西的律法。可是却有从上帝来的律,放在他们的本性里,本性就包括他们的理智和 心灵。所以外邦人按照这个律来做事为人;按照这个律来分辨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按照这个 律来分辨什么行为是应该的,什么行为是不应该的。这就是人的本性。

可是,无论在什么人当中,有罪的都必须要接受惩罚。在不认识摩西律法的人中间,有人的本 性指引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所以,当这些人作了违反本性的错事,上帝的审判就临到他们。 因为上帝公义的标准也设立在本性的律里面。

第三个层面,上帝根据人的是非之心来审判。

这里说的是非之心,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良心。第15节说:“这是显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他们是非之心同作见证,并且他们的思念互相较量,或以为是,或以为非。”是的,每个人都 有良心,什么是良心呢?有时候,人描写良心,是上帝在人的灵魂里发出的声音,这声音写在 人的心里,就是良心。我们都知道人和其他的动物不相同,因为人有推理的能力,可以辨别什 么是对,什么是错。所以,当我们作错事的时候,我们里面的良心有两种回应,可能因为我们 作的错事控告我们,也可能为我们作的错事找个借口,用借口安慰自己,让我们不会为了做错 事,而感到内疚。所以,良心有见证我们行为的功能。上帝非常的公平,他让每个人都有良心,所以良心是上帝审判的根据。

第四个层面,上帝根据福音来审判。

第16节说:“就在上帝借耶稣基督审判人隐秘事的日子,照着我的福音所言。”这里‘我的福音’,不是指保罗自己发明的福音;是指使徒保罗所传扬的,从耶稣基督而来的福音。我们应该怎 么理解福音呢?约翰福音3章16节,约翰福音3章16节说:“上帝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 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所以,福音是上帝把耶稣白白的赐给世人,叫信 耶稣的都可以得救,不至于灭亡。另外在提多书2章11到14节,提多书2章11到14节,使徒保罗 总结福音说:“因为上帝救众人的恩典已经显明出来,教训我们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 在今世自守、公义、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并等候至大的上帝和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荣 耀显现。他为我们舍了 己,要赎我们脱离一切罪恶,又洁净我们,特作自己的子民,热心为 善。”所以,我们知道福音是上帝的恩典,救赎我们脱离一切罪恶,让我们从心里乐意行上帝的 善。我们那些隐藏不为人所知道的事,上帝要根据福音来审判。

亲爱的朋友,上帝审判的时候,有律法的人按照摩西的律法接受审判,没有律法的人按照本性 和良心接受审判。然而最最重要的是,所有隐藏的事,要按照耶稣基督的福音来审判。上帝的 审判这样公义和圣洁谁能担当呢?嘉惠真心盼望你现在就悔改信耶稣,让耶稣的宝血洗净你隐 藏的灵魂,这样才能坦然地面对上帝的审判。

朋友,听了今天的分享,你很想立刻接受祝耶稣作你的救主,可是,心里还有许多挂虑和顾忌。那么,请你写一封信,和我谈谈这些挂虑和顾忌,好吗?我会尽量地帮助你。来信请寄到本 电台的通讯地址,收件人写嘉惠,嘉宾的嘉,恩惠的惠,嘉惠收就可以了。除了给你回信,我 会给你寄上《祷告良辰》的光碟。我等着你的来信。愿上帝的话继续感动你,我们下次再会。

Receive Weekly Encouragement

Sign-up to get a sermon straight to your inbox on a weekly basis!